不要使用5G資費的理由

這篇文章是要告訴大家為什麼現階段我不推薦使用5G資費,4G開台的時候,我第一時間就辦下去了,然而5G卻讓我躊躇不前,始終跨不過那面牆的原因。

首先從5G的三個特性開始說起

低延遲

一般來說,低延遲的特性是運用在企業用戶上的,譬如大型演唱會異地直播,遠端醫療手術,自駕車等等,需要利用網路低延遲的特性,達到即時傳輸,避免發生意外,一般用戶其實沒有一定要使用到這個特性的服務。

高速度

5G理論上可以提供達1.5Gbps的速度,但使用基地台的人數多寡會影響網路速度,你知道4G也有機會超過500Mbps的嗎?而且5G在1399以下的資費可是有限速(<500Mbps)的!對一般用戶的使用方式,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

多連結

多連結在5G的應用主要是使用在物聯網(IoT),例如科技農業利用連結多個感測器,來蒐集土壤酸鹼值等等的數據之用,一般人不太會有這些場合要使用。

以消費者的觀點看5G的缺點

傳輸距離短

在室外,5G訊號只要稍微在基地台涵蓋範圍的邊邊,就會跳回4G了,更別說在室內,很多地方根本收不到5G訊號。

耗電量高

開了5G,手機真的變得很耗電,難怪現在的手機電池容量一個比一個大,當然代價就是一個比一個重。

不限速吃到飽月租需達1399元

4G資費發展到今日,台灣之星雙11的資費只要188元就有不限速吃到飽,5G卻要1399才有,兩者相差七倍。

1399才有不限速吃到飽

速度不一定有比較快

因為5G傳輸距離短的緣故,在訊號邊陲地區,速度不一定有比4G快;相反的,月租費比4G資費高,速度卻不一定比較快,那何苦為難自己的荷包呢?

熱點分享有限制

這一點一直是很多人在爭論的一個議題,雖然無線頻寬是有限的,但事實上,就是很多用戶把手機熱點分享給全家用,或有些是因為在外租屋,不想再拉一條寬頻網路,去上課、上班時用手機的行動網路,回到家就分享給電腦用。5G資費對於熱點分享,皆有嚴格的限制,對於這些人而言,5G資費沒有吸引力。

5G熱點分享有限制

其實,目前5家電信業者都有推出行動上網+寬頻上網的方案,可以詳閱下方的文章。

最重要的是很貴

綜觀上述原因,最重要的還是5G資費真的太貴了,既然沒有一定要使用的理由,那還是不要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用4G資費就好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