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通過中華電信-亞太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頻段改配

NCC在5/18通過亞太電信900MHz頻段賣給中華電信,並與遠傳電信交換700MHz與2600MHz頻段的頻段改配申請案,亞太電信尚未被併購前,各業者可使用的頻段將會如下圖。

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電信通過頻段改配

交易完成後,亞太電信可以取得在偏遠區域使用中華電信3G訊號的使用權,而中華電信將在900MHz頻段擁有20MHz*2的頻寬,此頻段不論是佈局在5G或4G上,亦或是作為偏遠地區發射3G訊號之用,都非常具有競爭力。耐人尋味的是,遠傳電信併購亞太電信後,交換出去的頻段將又回到自己身上。

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明定,「1GHz以下總頻寬不逾行動寬頻業務 1GHz 以下頻段總頻寬之三分之一。但經營者依補充競價回合標得者,或有其他特殊情形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本次頻段改配案完成後,遠傳電信加上亞太電信,在1GHz以下頻段的總頻寬正好等於三分之一,但台灣大哥大加計台灣之星則超過三分之一。

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頻段

各業者針對3G語音共用平台尚無共識,俟台灣大哥大併購台灣之星,新取得之900MHz頻段可規劃賣給中華電信或繳回NCC,作為後續3G語音共用平台之用。

本次業者另承諾規劃將於113年第2季關閉3G網路、增加建置基地臺以擴大涵蓋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