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頻段交換事項公告與亞太電信與中華電信之3G語音共頻服務公告

亞太電信網站於5/31發佈了兩則公告,分別是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頻段交換事項公告與亞太電信與中華電信之3G語音共頻服務公告。

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頻段交換事項

第一則公告是告知用戶亞太電信的700MHz頻段與遠傳電信交換後,減少5MHz的頻寬。亞太電信在700MHz的頻段上原本有15MHz*2的頻寬,但因譜頻不連續,實則被拆成10MHz*2與5MHz*2,而其中的5MHz*2幾乎沒有在使用,因此原則上並不影響行動上網的速度。

而交換來的2600MHz頻段因緊鄰在原先的頻段之後,因此能收到亞太電信2600MHz頻段的行動裝置與區域,亞太的公告上表示出速度可由原先的100Mbps提升到200Mbps。

目前支援700MHz+2600MHz+2600MHz此種CA組合的行動裝置有

  • APPLE:iPhone 11之後機款
  • OPPO:Reno 5、Reno 6、Reno 7系列機款
  • 小米:Note 11 Pro 5G
  • 夏普:Zero6 5G
  • Nokia:8.3 5G

不過原本的900MHz頻段因賣給中華電信,因此亞太電信2G訊號將就此終結!有些只支援2G訊號的裝置(例如小朋友使用的智慧表),將無法再使用。

亞太電信與中華電信之3G語音共頻服務

第二則公告是在說明亞太電信與中華電信之3G語音共頻將於6/15後陸續啟用,並且只有提供語音服務,沒有提供數據服務(無法使用動上網)。亞太電信原本在偏遠地區可以使用台灣大哥大的3G語音服務,但本次公告的CSFB語音 (3G MOCN)服務涵蓋圖卻完全移植了中華電信的3G服務涵蓋圖版本,最大差別就在於金門縣烏坵鄉只有中華電信有提供服務。

亞太電信CSFB語音涵蓋圖等同中華電信3G涵蓋範圍

也就是說,亞太電信的用戶可以收到亞太的4G、遠傳的5G、中華的3G,偏鄉則可以漫遊台灣大哥大的3G,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